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中指院:300城土地出让金2014年缩水近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2015-01-06 09:39

[摘要] 昨日(1月5日),中指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指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楼市交易低迷导致2014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下降27%,缩水约6321亿元,总额为23412亿元。全国40个大中城市中仅9个城市土地出让金高于2013年,其中广州、深圳增长均在20%左右,北海、呼和浩特延续2014上半年同比跌幅均超过65%。

昨日(1月5日),中指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指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楼市交易低迷导致2014年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下降27%,缩水约6321亿元,总额为23412亿元。40个大中城市中仅9个城市土地出让金高于2013年,其中广州、深圳增长均在20%左右,北海、呼和浩特延续2014上半年下跌趋势,同比跌幅均超过65%,分化明显。

中指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不同城市土地市场仍将演绎冰火两重天,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的优质地块将是房企必争之地,而部分城市由于土地消化时间较长等因素将继续趋冷。

2014年土地市场先热后冷,年初取得良好开局延续翘尾行情,后受楼市渐冷传导,地方政府推地节奏放缓,房企拿地日趋谨慎。四季度,随着政策利好以及楼市逐步升温,房企抓住窗口期加大优质地块储备力度,但全年土地出让金仍同比减少近三成。

从用地供求结构来看,2014年工业用地供应量仍保持45%以上占比,居各类用地之首,住宅类用地则较2013年下降约两个百分点,商办类用地和其他用地基本持平。由于在楼面均价方面的领涨,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占比未降,仍为总额的68%,商办类用地以23%居第二。

中指院数据显示,2014年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27907宗,同比减少28%;成交面积10403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1%。

2014年楼市低迷导致土地市场降温:一方面房企拿地热情比2013年降温;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供应积极性也有所降低,导致成交量低迷。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住宅及商办类土地出让金在总额中占比超90%,与2013年同期基本持平,10个重点城市占比提高,显示城市分化仍在继续。

对此,黄瑜表示,2014年一线城市土地供求量虽不及2013年,但楼面均价涨幅显著,出让金仍超5000亿元,土地市场呈现“U”型走势。在年中的供需低迷后,得益于房贷新政及央行降息等利好,土地市场于四季度率先复苏,并在年末成为房企竞争的“主战场”。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随着北京市城市规划建设、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等方面的日渐成熟,北京市土地资源在日渐稀缺,土地增值是市场价格走高的基础性原因。

黄瑜认为,随着楼市渐趋回暖,房企资金压力缓解,2015年房企拿地积极性将有所望回升,但由于整体市场进入调整周期,拿地亦会保持谨慎,低溢价成交地块将继续成为主流,重点城市优质地块仍是争夺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