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4年来深圳首推纯商业用地 因买家少而遭流拍

中国建设报  作者:白亚静   2014-11-21 16:23

[摘要] 11月12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公告称,龙岗区龙城街道的两宗商业用地,因竞拍企业低于三家而流拍。据悉,这两宗商业用地编号分别为G01045-0195和G01045-0196,为近几年来龙岗首次出让的纯商业用地,

11月12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公告称,龙岗区龙城街道的两宗商业用地,因竞拍企业低于三家而流拍。据悉,这两宗商业用地编号分别为G01045-0195和G01045-0196,为近几年来龙岗首次出让的纯商业用地,总建筑面积为96130平方米,起拍总价为7亿元,折合楼面价约每平方米7281元。至于流拍的原因,除了该地块出让条件限制以及所在区域人流量有限外,还与深圳高企的商业建筑供应过量密切相关。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时值年底,相当一部分房企对于拿地持观望态度,这也是流拍的重要原因。

4年来首推纯商业用地

深圳的土地,向来稀缺,每当出让争抢者众多。10月,一宗4万余平方米的龙华区住宅用地出让,经过80多轮竞拍后以46.8亿元成交,楼面单价达2.5万余元。然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龙岗区的两宗纯商业用地却以流拍告终。龙岗区、龙华区原属于深圳的关外区域,自2009年取消“二线关”后,才得以快速发展。公开消息显示,上述两宗地块位于深圳龙岗区龙城街道,面积分别为1.48万平方米和3.68万平方米,拍起价总计7亿元,平均起拍楼面价分别为每平方米7074元和7617元。据悉,当日竞拍现场仅有两家房地产企业,一家是天健集团,一家是观战的颐安集团。

那么,是什么原因无法吸引其他房企?美联物业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表示,一方面这两宗地块附近为数不多的住宅项目使得人流量有限;另一方面该区域内已有大型购物中心、超市等投入使用,商业项目竞争激烈。此外,此次出让的两宗地块被限制为纯商业用地,没有写字楼、公寓等项目,自身无法产生人流量,也是众多房企退却的原因之一。

商业用地供应承压

此次土地出让遇冷与深圳零售物业过剩的现状不无关系。在世邦魏理仕的零售物业投资报告中指出,深圳是没有进入前四名的一线城市。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执行董事陈仲伟曾表示,一方面虽然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前列,2013年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龄仅为33岁左右,消费能力名列前茅,但是由于香港,有相当一部分消费外流,尤其是高端消费;另一方面深圳商业建筑面积供应量较大,从2010年到2013年零售物业库存量每年增长18%,2014年人均商业面积在一线城市中,位居第二,是上海的两倍,未来三年,还将在现有27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再新增逾200万平方米的商业建筑面积。

对于此次流拍,何倩茹认为,除了地块本身条件有限之外,还与拿地时机以及市场环境有关。时值年底,相当一部分房企对于拿地持观望态度,这也是流拍的重要原因。据她介绍,深圳目前的大型购物中心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整个市场趋于饱和,很多企业都在引进海外的先进管理、销售经验。同时,深圳大量旧改项目中都有配套的商业项目,可以预见的5~10年供应还将不断增加。

推荐阅读:时近年底,石家庄楼市严查再次来袭。首先是11月3日,石家庄市房产市场稽查大队公开曝光了五个存在购房风险的房地产项目,随后11月14日,石家庄房管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市房管局将在11月15日至12月5日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及开发项目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资质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或违规开发项目的,依据有关政策法规依法处理。这预示着石家庄市新一轮楼市严查正式来袭。紧接着11月17日,再次有9个存在购房风险的房地产项目被曝光。

截止目前,11月石家庄共有14个违规开发房地产项目被密集曝光,是今年曝光数量的一次。除了曝光数量多之外,本次严查还首次涉及到了刚刚划入石家庄市区的栾城、藁城、鹿泉三区。据房天下了解,栾城部分楼盘已经接到房管局通知,要求停止违规销售。这也意味着,本次严查将成为石家庄楼市规模的一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