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屋漏水租客拒付房租 房主诉求违约金不支持

长江日报  作者:李亦中   2014-11-11 08:29

[摘要] 承租的房屋漏水,房主没及时维修,承租人拒付房租。房主认为其违约,要求支付房租并另付违约金。市中级法院昨日判决驳回房主关于违约金的诉求。

承租的房屋漏水,房主没及时维修,承租人拒付房租。房主认为其违约,要求支付房租并另付违约金。市中级法院昨日判决驳回房主关于违约金的诉求。

2011年7月,闭某为开办艺术教育培训学校,与孙某签订《商铺租赁合同》,约定闭某承租孙某商铺,租赁期限自2011年12月至2014年12月;租金50元/平方米/月,按季度缴纳。闭某如无故拖欠租金,孙某有权要求闭某每天按实欠租金的5%加收滞纳金;租赁期间内,如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孙某负责维修;任何一方在另一方没有违反合同约定情况下单方面提前解除合同或转让、租给他人,视为违约,赔偿另一方损失并承担违约金1万元。

自2012年10月起,闭某承租的商铺出现严重漏水,导致放置屋内的钢琴等物品损坏。孙某曾向物业公司反映房屋漏水情况,但问题未能及时解决。闭某随后搬离承租房屋,同年12月起,再未支付租金。

2013年9月6日,闭某用特快专递向孙某发出《解除合同通知书》,指出因租赁房屋漏水严重,孙某拒绝修缮,已构成违约,致使无法在房内正常经营,故要求解除《商铺租赁合同》,并要求孙某承担违约责任及损害赔偿责任。

孙某将闭某诉至法院,要求闭某支付租金及违约金。

一审法院认为:双方签订的《商铺租赁合同》合法有效,应受法律保护,对当事人双方均具有法律约束力。自2012年12月至合同解除之日即2013年9月,闭某未交纳房屋租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应向孙某支付8个多月的租金1.2万余元。本案中,闭某以房屋漏水未修缮为由,向孙某发出《解除合同通知书》,并未违反《商铺租赁合同》关于违约责任的约定,故不支持孙某要求闭某支付违约金1万元的诉讼请求。判决闭某支付孙某房屋租金1.2万余元,驳回孙某其他诉讼请求。

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推荐阅读:地产资产将向证券化投资转变

日前,秦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地产资产向证券化投资转变已经开始具备条件。 中国房地产发展始终受到民间资本巨大的影响。过去民间资产大量买房,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影响非常不利。因此,中国房地产不应该是过去那样初级的、原始的、低级的投资。

房地产投资趋势,大致将朝着两个方向走:一是实物性投资向新型证券化投资转变;第二,中长期来看,住宅投资会下降,依据传统投资房地产的文化习惯,非住宅会上升。她认为,未来新型城镇化投资,在中国有可能出现的机会是半商业办公室投资。

——推荐阅读——

10月份我国CPI和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6%

槐底城中村改造:历时7年完成全村整体回迁

楼市首现"首付宝"式卖房 房企跨界触网缓压力

楼市"调整靠市场"成共识 近期以价换量是主流

为了APEC蓝 杜绝工地白天停工夜间施工现象

首届房产双1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