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企老总“最牛车补”每月6800元?

燕赵都市报  2014-10-31 05:30

[摘要] 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分别为3600元、3200元……这并不是企业工资单,而是深圳一家国企近日出台的公车改革补贴方案。该方案被不少网友戏称为高于政府司局级标准的“最牛车补”。

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分别为3600元、3200元……这并不是企业工资单,而是深圳一家国企近日出台的公车改革补贴方案。该方案被不少网友戏称为高于政府司局级标准的“最牛车补”。

深圳一国企老总每月车补6800元超标准4倍

近日,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有基层员工在网上发帖,表达对该中心实时出台车补方案的不满。网帖称,中心车补方案已经远远超出7月出台公布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补贴标准,堪称“最牛车补”,而员工“天生就是坐公交的命”,副主任以上组织开会,“自己给自己定车补,能少吗?”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是由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国企,主要负责管理维护运营各口岸的物业,有公务车63辆,在编人员895名,此前较多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均享有配车。

根据该中心实时车改方案,该中心除保留三辆公务用车外,其余60辆将被评估拍卖,所有在编人员可以享受车改补贴。据测算,该中心一年将发放车补628.9万元,其中,总经理一人,每月6800元,年补贴8.16万元;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层级的5人,每人每月4800元,年补贴5.76万元。

对比国家规定的“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车补标准,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的车补发放竟超过了司局级的4倍。

集裁判和运动员于一身部分国企“车补”异化为“创薪”?

“国企在处于规制‘真空期’的车改补贴极易异化成部分高管的隐形薪酬。”贵州省社会调查研究所所长姚贵阳说。

网友们也几乎一边倒地认为,每月7000元的车补是个别国企“自肥”的新马甲。网友“淡淡的人生”说,个别国企管理者“胳膊总是往里拐”,自己给自己定标准,车补不高就奇怪了。还有网友称,员工都跑出来举报,至少说明该单位的车改方案没有广泛征求民意,沦为了披着合法外衣的掠夺。

针对舆论质疑,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刘永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事实上,中心的补贴标准根本不算高,“每月3000多元根本都不够油钱。”

刘永平认为,公司的车补是“按规定发放”。这个规定,是11年前的《深圳市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指导意见》(深国资办(2003)150号文),以及《关于划转企业公务用车改革的通知》(深投控(2007)563号文)。文件中对于该中心正职职位补贴是7000元。“我们的一把手还主动给自己减了200元”。但记者并未在相关的官方网站上检索到上述两份文件。

专家提醒国企车改应防止“由补变腐”

在现实中,深圳的“最牛车补”并非首例。早在2011年,温州市就启动了当地的国企公车改革,补贴标准为2950元。这一做法也曾引起补贴过高的质疑。2013年,西安经发集团被曝出正处级干部每月车补5300元,仅车补一项就是当地工资标准的5倍之多。在舆论压力下,这项做法被叫停。

业内人士认为,要保证车改不变味,还应由中央加快出台国企车改的“国标”,各地区在规定范围内适度增减。

“如果不对车补发放的数量、范围、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严格管控,势必造成新的损失和浪费。”姚贵阳说,国企车改要有科学的程序和明确的标准,尤其要广泛征集民意,并强化外部审批,形成防止“车腐”的制衡力量。

针对步入改革“深水区”的车改,一些网友和专家呼吁,国企也应遵循机关公车改革的思路,在车补方面参照国企所在地党政机关的补贴水平“适度”发放,同时不断完善相关监督机制。

——推荐阅读——

国务院:稳定住房消费 支持网购发展

楼市"微营销"2.0:资源整合致胜微信运营

认贷不认房释放改善型需求 房企寄望高端项目

银十楼市回暖明显 石家庄第四季度或将完美收官

国务院推进6大领域消费 提取公积金付房租条件将放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