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推行新土地优惠政策 催生"科技小巨人"

河北日报  作者:郭伟通  2014-09-07 07:51

[摘要] 无偿资助、财政奖励、贴息补助、土地优惠……作为最具活力、潜力和成长性的创新群体,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迎来首个全方位扶持政策。

相关科技型中小企业可获无偿资助,并享贷款贴息等多项优惠,同步实施“苗圃工程”、“雏鹰工程”和“科技小巨人工程”

无偿资助、财政奖励、贴息补助、土地优惠……作为活力、潜力和成长性的创新群体,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迎来全方位扶持政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明确将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服务,梯度培育、差异扶持,要素聚集、合力推动”原则,同步实施“苗圃工程”、“雏鹰工程”和“科技小巨人工程”,分别对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资助、培育和扶持,实现初创有补贴、成长有担保,推动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数量、规模和实力上全面提升,催生更多“科技小巨人”。

“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区域内调结构、转方式的突破口,也是实现创新驱动的基础。这也正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共识。”省科技厅厅长王志欣表示,一些看似“大手笔”但利润较低的传统产业项目,对于地方发展而言“只长骨头不长肉”,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快、利润高,聚集于新兴产业,“既长骨头又长肉”,真正具备长大、长高、长美、长洋的能力。

据了解,《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首次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其中符合成立5年以内,属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等条件的初创企业划归为“苗圃工程”支持范围;符合成立5年以上,科技人员占职工比例超10%等条件的企业划归“雏鹰工程”支持范围;对符合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超5000万元,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超5%等条件的企业划归“科技小巨人工程”支持范围。扶持政策涵盖企业资金、研发、市场等各方面关键需求,可有效助力企业穿越创新“死亡谷”。

——资金扶持。我省规定,对“苗圃工程”企业实行创业无偿资助和创业投资支持。各地设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种子期项目创业资助等。每年遴选一批“科技小巨人”重点支持企业,由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后补助、奖励补贴等方式支持。

——贴息减税。对获银行贷款的受助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将择优按银行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助。其中“苗圃工程”企业享受补助贷款金额不超1000万元,“雏鹰工程”企业不超2000万元。新注册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认定之日起,3年内按新增财政贡献(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给予财政资金奖励,专项用于企业研发投入。

——土地优惠。“科技小巨人”企业优先列入重点建设计划,各地制定年度用地计划时要统筹考虑“科技小巨人”企业用地需求。项目建设用地容积率和建筑系数超过《关于发布和实施〈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的通知》所规定标准10%以上、投资强度增加10%以上的用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的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出让价标准》的70%执行。

——载体支撑。加快创新基地建设,2017年形成能容纳5000家以上新创企业的创业空间,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可获经费资助,并按“新培育企业数量”获得奖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每年对1万人次以上经营者进行培训。

此外,我省还将加大政府采购力度,预留采购比例给科技型中小企业,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评审给予不超过10%的价格扣除优惠。

根据我省提出的目标,通过“孵化一批、创办一批、转型一批、引进一批、提升一批、壮大一批”的发展路径,2017年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达3万家,1500家“科技小巨人”或将进入“亿元俱乐部”,形成数据产业、卫星导航等20个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我省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