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九银十楼市微探:以价换量成救市药方

中国经济网  作者:邢晓宇  2014-08-27 08:24

[摘要] 今年以来,“限购松绑”、“降价促销”、“成交低迷”等不断刺激着买家与开发商的神经。作为楼市传统旺季,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的成色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限购松绑”、“降价促销”、“成交低迷”等不断刺激着买家与开发商的神经。作为楼市传统旺季,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的成色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外,在楼市低迷的背景下,房企今年告别持续多年的业绩增长。业内指出,年报业绩压顶,在“松限”没有迎来预想效果的情况下,为抢收“金九银十”的业绩,“以价换量”成为不少房企开出的下半年转型“药方”。

房企告别捡钱时代“金九银十”成救命稻草

近日,上市房企“四大家”的最后一份中报出炉。保利地产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2亿元,同比增长12.19%。而保利地产去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5%,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增幅大大缩水。

万科似乎也没有好到哪里,上半年中期净利润只同比增长5.6%,毛利率更创下2008年以来的水平,相比之下,招商地产净利润同比下跌30%以及金地集团同比下跌近50%,显得更加惨淡。

四大房企的业绩表现是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调整。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从已公布上半年业绩的A股上市房企看,近半数业绩下滑,楼市的景气度下滑。而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此前的一句“楼市正告别人人弯腰就可以捡钱的时代”已经成为开发商们的共识。

总体上看,行业利润增速普遍下行已经是大势所趋,大牌房企“大而不能倒”或许也只是个“传说”。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放松限购大军,但楼市成交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如果行业不能迅速回暖,房企的业绩压力将会更大。

背负着业绩压力,开发商寄希望于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押宝下半年是他们的出路。据悉,在房地产行业方面,很多的楼盘都会选在九月份,十月份开盘,这个时候恰好人们的消费心理比较松动,所以构成一个相比于其他月份的比较高的购买,所以这两个月的消费额会明显高于其他月份,这就是一个“金九银十”的现象。

“去库存”成主基调 房企开药方:“以价换量”

在很多房企的中报中,“加速去化库存”的字眼出现率非常高。“去库存”成了楼市下半年的主基调,“短期内,那些库存量高、去化周期长的城市,仍然会延续去库存的过程”,万科总裁郁亮指出,总体来说,下半年的经营环境可能会好于上半年。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大部分房企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可能性越来越低。对于未来的市场形势,张大伟表示,限购取消对市场影响有限,在目前政策环境趋好但信贷环境尚未明显好转的前提下,以价换量、消化库存仍是主要策略。

业内人士分析,下半年一二线市场很可能会成为品牌房企降价的主战场。面对眼下楼市调整的局面,房地产企业面临转型难题。也就是说,面临下半年业绩压力,“以价换量”成为不少房企开出的药方。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多家上市房企在中报中称将加大折扣和去库存力度,进一步降低楼盘毛利率。除了打折扣,多出房企还选择精简项目。从中报来看,已有项目地产公司正“扎堆”精简项目。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上海中虹集团及上海张江高科园区置业、外高桥保税区新发展公司,近日均挂牌出让名下地产项目公司股权。此外,还有其他促销手法也纷纷出炉,比如“送车位”促销等。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大部分松绑限购的城市都面临人口增长放缓、库存压力增大的考验,因此虽然出现政策微调,仍难以大幅拉动市场成交。

尽管形势严峻,然而实现“金九银十”也并非没有可能。新华社评论称,对于目前市场上潜在的自住型购房者而言,房价对他们来说异常敏感,只要房价回落到他们的心理承受范围以内,购房者就会出手购房。对开发商而言,现在最实际的做法,就是以价换量,以市场能够接受的价格,改变当前市场交投看淡的趋势,尽可能让市场回到量增价稳的轨道上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