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博鳌特写 贾康;市场在分化 限购淡出合乎逻辑

和讯网  2014-08-20 14:55

[摘要] 刚刚结束的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爆发了对于行业“下行”与否的激烈辩论。

2014博鳌(楼盘)房地产论坛·特写

刚刚结束的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爆发了对于行业“下行”与否的激烈辩论。

“下行通道容易理解为迷路往下走,其实不是这样的,”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先看到现在房地产市场是有调整,最实质性的特点还是应该理解为市场分化。

在他看来,虽然调整有一定力度,这一调整改变了单边式一路往上走的特征,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就会转调头,向下一路往下走。

市场在分化

“现在,市场还是有升有降在分化。”贾康更赞同这个观点,如果认为前些年那种单边是一路往上走,那是黄金时代的话,那现在是不是转为一个白银时代?

贾康进一步分析称,下行通道就表示以后市场机遇越来越小,行业越来越不景气,或者说发展空间越来越窄。“在概念判断上下降通道容易引起误导,白银时代不是一个下行通道的概念。”

因此,尽管面对种种难题,但在行业大势上,贾康依然认为应该有基本的信心。

在贾康看来,现在中国的城镇化真实水平不到40%,那么,还有一路走到70%左右的高位才会转入一个城镇化发展的低平阶段。

他认为,中国的城镇化还得走二三十年,在这个过程中间,整个房地产的业界的表现,跟整个城镇化水平是同步的,“房地产不会急急忙忙现在就调头向下,或按下行通道往下走”。

而在下半年将全面推行的户籍制度改革,无疑将对中国城镇化有重大意义。

贾康认为,该制度更与房地产市场有一定联系。“未来几十年,要有差不多四亿人从农村转到城市长期居住,这些人都要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房地产市场的后劲是非常明显的。”

“实际上我的核心观点就是强调市场分化,市场分化要更多的观察市场上不同的走向,”他指出,市场竞争中间优胜劣汰的不同情况是最值得注意的,观察不同情况下的风险把控,才是真问题。

“下行通道后面隐含一个基本判断,那就是长期的大拐点出现了,”但贾康坦言,还不能认为房地产出现了长期拐点。

按照国际经验来说,一般,在城镇化发展到相对高的水平,出现这种拐点的可能性就大大上升了。

因此,对于房地产市场大拐点的出现,贾康警示道,要接近70%的城镇化率,那时候要特别警惕了;“现在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拐点,那就是整个经济会一塌糊涂,不可收拾”。

限购退出之后

在哈尔滨(楼盘)市宣布从8月16日开始全面取消“限购”后,截止目前,47个限购城市中仅剩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等11个城市尚未调整限购政策。

对此贾康认为,中央允许各个地方根据情况使限购政策淡出;“可以理解为中央政府已经默认限购政策是可以慢慢取消”。

“有些地方是直接宣布,有些地方是不宣布但是已经做起来了,松动淡出,这是合乎逻辑的。”在贾康看来,当年不得已才用限购政策,“这是权宜之计,说得更直率一点是无可奈何”。

在二三线城市纷纷松绑限购之时,便有观点认为,四个一线城市必将随着松绑大潮逐渐放开限购。

不过,贾康认为,北上广深需要另当别论;“一线城市跟二线城市不一样,跟三四线城市更不一样,在可以预见的是,尽管现在很多的三四线城市,包括一些二线城市宣布取消限购,但一线城市很长一段时间里不会这么做。”

对比近期各个中小城市取消限购政策的举动,回归今年以来中央政府种种举措,就有不少人士认为,对于房地产行业,新一届政府好像是一个放任自流的状态,没有明显的政策措施。

“这不叫放任自流,”贾康认为,为了让市场充分起作用,这一届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保障房建设。

而论坛期间,一向“敢言”的任志强将火力直接对准以棚改为代表的保障房建设;“棚改到底是增加需求,还是减少需求?我们没搞懂。”

对于任志强的质疑,贾康则认为,尽管保障房在前期是做得比较扭曲,现在却做得越来越做得像样了。

“这是一个大的战略思维,实际上就是把底托好以后,让市场充分起作用的配套。”贾康进一步强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