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企稳回升 下半年高端市场将成风向标

经济参考报  作者:洛涛  2014-08-08 11:38

[摘要] “下半年楼市的整体情况会好于上半年。”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日前,已有30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占所有46个限购城市的比例为65%。此外,还有不少城市实施户籍政策松绑、公积金政策松绑、税费减免等政策。

“下半年楼市的整体情况会好于上半年。”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日前,已有30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占所有46个限购城市的比例为65%。此外,还有不少城市实施户籍政策松绑、公积金政策松绑、税费减免等政策。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则认为:“这一轮楼市的企稳回升,是从受自住房影响的刚需盘以价换量开始,逐渐辐射至改善性项目和高端物业。三、四季度,北上广深高端物业的表现,会是楼市的风向标。”

高端市场成风向标

包括秦虹在内,不少专家对下半年市场整体走势表现出积极态度的同时,也谨慎表示:还是需要进一步观察楼市的一些关键指标。高端市场正是这样一个关键风向标。数据显示,今年的期房高端住宅的整体签约率(截至目前有成交记录的项目)为29%,低于去年5.6个百分点。但是,千万元级以上豪宅的去化达22.9%,高于去年4.7个百分点。

比如作为京西豪宅标杆的五矿万科如园项目,以9.58亿销售业绩,夺得2014年上半年北京高端物业销冠。该项目将在下半年加推更加符合高端改善性需求的产品,以满足区域内更多高端改善型客户的需求。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分析,今年千万元级豪宅的项目去存货速度明显高于去年。高端市场购房者不缺资金,相对于受信贷政策影响较大的刚需产品,其受整体市场波动的影响并不明显。“高端住宅市场短期内价格下调的动力不足,不排除未来有走高的可能性。”张旭表示。

万科推出高端别墅

“论对市场的敏锐嗅觉,那还得看万科。”在需要预判楼市走势的关键时刻,记者在多个场合听开发商如此感慨。“万科即将在中央别墅区的高丽营,推出北京高端别墅项目。加上在西山板块的五矿万科如园、C BD的万科大都会、故宫旁的北河沿甲柒拾柒号,万科在北京已经有了4个高端项目。”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接受采访时表示。

万科明源系统统计,截止到2014年6月28日,北京万科(不含京外项目)今年上半年已完成117.3亿元的销售业绩,其中,高端项目的销售额占比同比提升幅度非常高。而且,北京万科为了发展高端物业产品线,已经将高端项目分离出来,专门成立了高端物业事业部去主导其开发和销售。“万科在北京高端别墅,将在今年年底正式亮相,预计明年年初开始预售。”毛大庆透露,至于价格现在还不好定,“因为我们还有很多设计成本之后的问题,不过,当年拿这块地的时候地价不是很贵,今天看起来压力比较小,所以值得期待”。

陈志分析:“在五矿万科如园夺得上半年北京豪宅销冠之后,万科随即推出北京高端别墅,已充分表现了发力北京高端市场的决心。这也是在用实际行动表现对市场走势的预判。”

高端限购能否解除成焦点

无论是从市场数据,还是品牌房企的动作,北京高端市场都表现出了充足的后劲。此时,北京能否解除高端限购,成为坊间议论的焦点。有媒体转述某品牌开发商营销总监的话称,北京或将很快解除对高端住宅的限购。“今年下半年,北京会有很多售价超10万的地王级豪宅入市。如果不放松限购,这些前地王就很难解套,而如果前地王不能解套,政府未来卖地生意也不会好。北京孙河组团地块流标就是的例证。”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在微博上表示,高价地流标才刚刚开始。“限购取消后,高端住宅市场的销售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某房企高层表示,高端市场客户支付能力强,尤其千万元级高端住宅的成交量表现可能会有较大变化。但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认为:“根据27个已取消限购政策的城市看,只有5个城市采取放开中高端楼市的方式,说明是非主流。属于供求的区域性、结构性局部的现象,体现限购政策差别化执行,也是分类调控的表现。”不过,毛大庆表示,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去行政化是基本主流,从以政策为主导的市场变为以供需关系为主的市场,开发商应该多围绕产品本身做文章。“北京万科会根据市场需求,适度开发高端项目甚至豪宅项目。无论短期政策是否微调,北京万科对于高丽营地块上北京高端别墅的定位,不会止步于高端住宅产品开发,而是以回归人本精神为指导,努力为北京未来的国际化板块的配套服务功能提供强大支撑。”

推荐阅读:41城7月成交套数环比上涨5.91% 楼市复苏难判定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 2014年7月重点41城市商品房成交约204070套,环比2014年6月上涨5.91%,同比2013年7月下跌6.02%;2014年7月成交面积为2145.85万㎡,环比2014年6月上涨6.52%,同比2013年7月下跌4.74%。在41个监控城市中,23个城市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环比均出现上涨情况,部分城市涨幅超过50%。

从监控数据来看:2014年7月份楼市成交有所反弹,但是否就此复苏,目前尚难判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