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上半年土地市场成交"速冻" 房企拿地面积降39.96%

——2014上半年品牌房企土地投资专题研究

中指研究院   2014-07-05 05:09

[摘要] 2013年良好的销售表现推动了房地产企业在当年积极增加土地储备,进入2014年,房地产市场形势悄然转变,市场观望情绪浓重,部分市场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库存处于高位,房地产企业销售压力逐渐增大。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在2014年上半年普遍减少了拿地动作,在投资策略上更加趋于谨慎与理性。

房天下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7月3日发布《2014上半年品牌房企土地投资专题研究》,2014年1-6月,监测到的30家重点品牌房地产企业 合计新增土地371宗,低于去年同期518宗的数量;新增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总计6159.44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降低39.96%;总成交金额为2065.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28%。【下载报告】【更多报告

精彩阅读:

2014年中盘点——品牌企业销售业绩专题研究

2014年6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

进入2014年,房企囤地热情骤然减退,房地产市场形势悄然“速冻”,市场观望情绪浓重;部分市场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库存高企状况之下,房企销售压力逐渐增大。2014年上半年房企拿地动作骤减,投资趋于谨慎理性。

品牌房企购地力度减小新增土地规模下降近四成

2014年1-6月,监测到的30家重点品牌房地产企业 合计新增土地371宗,低于去年同期518宗的数量;新增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总计6159.44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降低39.96%;总成交金额为2065.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28%

从行业标杆企业在2014年上半年的拿地情况来看,出于自身对市场的研判、土地储备规模和拿地策略,各标杆房地产企业拿地表现有所不同。受到2013年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规模较大的影响,万科、万达、保利地产3家行业标杆房企在2014年上半年纷纷收缩了新增土地储备的步伐,同比降幅均超过30%,其中万科新增土地储备规模低至不足上年同期的五分之一,其拿地城市完全回归一二线市场;中海地产和碧桂园的新增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较上年同期均有增长,特别是中海地产,同比增长141.7%,中海地产在2013年上半年新增土地规划建筑面积249.4万平方米,拿地规模在同级别企业中规模,在本期新增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则达602.4万平方米,在土地市场降温的背景下大幅收储,体现出企业一贯秉持的稳健投资风格。

投资策略更趋谨慎一二线城市占比达68%

从新增土地储备分布城市结构来看,30家房地产企业在一二线城市合计拿地占比为67.51%,在土地市场整体表现疲弱的大环境下,企业对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倾注了更高的关注;这主要在于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受到较强的有效购买力支撑,其土地市场的风险相对较低,从优化土地储备结构的角度出发,提高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占比能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此外,30家房地产企业2014年上半年在中西部、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新增土地储备占比依次为36.87%、28.10%、17.89%、17.14%,由于中西部地区地缘广阔,并且受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利好影响,仍然得到了房地产企业的关注。

今年上半年,30家房地产企业在21个城市拿地的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其中,30家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地规划建筑面积的是二线城市济南,其次是太原、广州、南京、北京、成都等城市。

2014年1-6月,广州、北京、济南、太原、南京、成都等一二线重点城市仍然是房地产企业拿地的热点区域,部分三四线城市如廊坊、清远、淄博,受到个别房地产企业城市布局战略的影响,也达到了较高的新增土地成交规模。在土地市场热度有所降低的情况下,品牌房企拿地更趋谨慎理性,控制拿地规模,同时偏重于在市场相对稳定的一二线城市增加优质土地储备,从规模和布局上降低拿地风险。

部分城市溢价率回落较去年降低5.18%

2014年1-6月,30家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地储备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065.7亿元,较上年减少24.28%,其中,18家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出让金支出较上年下降;新增土地储备的平均楼面价为4589元/平方米,同比提高22.63%。在整体土地市场出让金总额下降的情况下,新增土地储备的平均楼面价仍然在上升,主要是受到房地产企业在一二线城市拿地比例提高的影响,拉高了新增土地储备的平均楼面价。

2014年1-6月,30家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地储备的平均溢价率为20.11%,较上年降低5.18个百分点,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出现明显回落,土地市场热度下降,部分房企新增土地储备的平均溢价率几乎与出让底价持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