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北京产交所:部分中小房企以股权换资金渡难关

新华网  作者:毛伟豪  2014-03-10 07:02

[摘要] 从1月起,北京产权交易所房地产产权交易维持在高规模,挂牌项目达63宗,市值估计超过百亿元。在政策调控未见松动,房企融资渠道收缩,资金链日趋紧张的市场环境下,股权转让、产权交易再次成为房企融资的无奈选择。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从1月起,北京产权交易所房地产产权交易维持在高规模,挂牌项目达63宗,市值估计超过百亿元。在政策调控未见松动,房企融资渠道收缩,资金链日趋紧张的市场环境下,股权转让、产权交易再次成为房企融资的无奈选择。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2月28日至3月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新增挂牌项目总金额达7.62亿元,房地产业又一次位居挂牌金额前三位。

除了抛售产权项目之外,部分中小房地产企业不得不以股权换资金。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63宗房地产项目中,股权交易占了近一半,达30宗。四川某小型房地产企业,因经营亏损停业,挂牌1元出售50%的股权;来自天津、无锡等地的中小房企更索性转让100%的股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随着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加大,中小房企的资金问题日益凸显。2013年“新国五条”出台以来,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贷款的审核日趋严格,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不佳,部分小企业已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同时,三、四线城市的部分房地产项目陷入滞销困境,导致相关企业难以完成销售回款,资金问题已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的步伐正在加快。历史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在北京和上海产权交易所中,房地产类股权转让的金额、宗数保持较大规模。从2011年开始,房地产类股权月度平均交易规模达百亿元,年度交易规模超千亿元。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由中国房地产协会和兰德咨询机构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法人单位数量约为4.2万家,比2010年减少36.6%。预计未来3年内还将有30%的企业出局,其中以中小房企为主。与此同时,万科、绿地等7家房企销售金额早已迈过千亿元门槛,而销售金额超过百亿元的房企数量,也从2012年的55家增至2013年的73家。

——相关阅读——

京津冀协同规划即将出台 或下一盘大区域棋

两会微调查:房地产界代表委员看楼市涨还是跌?

住建部副部长:炒房致富有失公平 三招遏制楼市投机

:六线31盘千人大看房 房天下三月抢春引爆楼市

国土部:房产登记保护个人产权 公开与否尊重公众意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