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瑞安房地产前两月销售降52% 转型存障碍投行不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沙斐  2014-03-07 18:11

[摘要] 去年业绩出现超预期增长的瑞安房地产在进入2014年后,再度出现销售疲软。记者了解到,根据公司公布的实时物业销售简报,今年前两个月,瑞房累计实现合约物业销售人民币12.07亿元,同比下降52%;累计已出售总建筑面积3.88万平方米,较去年下降47%。

去年业绩出现超预期增长的瑞安房地产在进入2014年后,再度出现销售疲软。记者了解到,根据公司公布的实时物业销售简报,今年前两个月,瑞房累计实现合约物业销售人民币12.07亿元,同比下降52%;累计已出售总建筑面积3.88万平方米,较去年下降47%。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席罗康瑞回归前线重掌决策后,去年瑞房业绩出现了恢复式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瑞房全年销售额共实现合约物业销售166亿元,达到2013年销售目标的151%,较2012年增长190%。

今年元旦后,随着公司行政总裁及董事总经理李进港的离职,围绕公司高管构架的一系列重组,以及正在着手制定的新“三年计划”,瑞房的持续盈利能力是否真的得到了恢复,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然而,瑞房前两月的合同销售额,让外界再次担心其今年销售目标的实现能力。

对此,瑞房方面表示,公司每年的推盘节奏存在差异,目前正按计划分阶段进行销售,预计今年四五月推盘量将会有所增加。

瑞房业绩下滑

瑞房物业销售简报显示,今年2月公司实现合约物业销售3.44亿元,已出售总建筑面积为1.38万平方米,同时还包括20个车位。当月平均售价为2.48万元/平方米。

今年前两月,瑞房累计实现合约物业销售12.07亿元,同比下降52%;累计已出售总建筑面积3.88万平方米,较去年下降47%。平均售价为3.11万元/平方米。除此之外,报告期内还有77个车位售出。

公告另披露,截至2月底,该集团认购物业销售总额为9.13亿元,预计将陆续于未来月份转成正式合约物业销售。

年初至今,万科、恒大、碧桂园等房企相继交出“成绩单”。其中,万科前两个月房产销售金额达397.9亿元,同比增长39.9%;恒大集团合约销售金额约为20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3%;碧桂园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53.4亿元。在多数房企前两月销售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瑞房的业绩反而下滑。

“瑞虹新城璟庭2012年12月开盘,因此去年一季度瑞房的业绩表现就非常好,今年项目少了,业绩自然就下来了。”业内人士认为,瑞房的业绩增长呈阶段式,其仍然受制于旧城改造进展缓慢导致项目量太少,不利于业绩稳定增长。

转型存在障碍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认为,瑞房的问题,在于财力和知名度不成正比,其融资渠道和自有资金并不十分雄厚,这也是为什么土地市场上很少看到瑞房身影的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瑞房全年销售额共实现合约物业销售额166亿元,达到2013年销售目标的151%,较2012年增长190%。从表面上看,业绩有了大幅提升,这个业绩仅能排到全行业第41名,很多资产规模不如瑞安的房地产公司,2013年的销售规模都已经超过了瑞房。

瑞房最值得骄傲的是其“天地系”产品,但随着范围内同类型产品不断复制,以及商业地产日趋饱和的情况下,想要获得低廉的资金和土地的难度要远远大于之前,想要调整发展策略并不容易。

近期,瑞银对瑞安房地产发布评级报告,把该公司去年至明年3年的盈利预测下调至45%,目标价下调至2.51港元,评级维持于“中性”。

该行指出,现时瑞房股价相当于每股资产净值折让达62%,已反映其业务面对的挑战及财政状况。未来股价走势,要视乎主席罗康瑞及股东Brookfield更积极参与营运,会否有助于整体业务策略的执行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