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房产税普遍征收尚不可行

燕赵都市报  作者:袁伟华   2014-03-05 05:30

[摘要] “房产税在重庆和上海两地试点两年后,至今未增加试点地区,最大的阻碍是意见不一致。扩大试点的地区讨论得不少,但最后形成可操作方案的不多。”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3日在被问及房产税是否会全面征收时表示。

“不动产登记对房产税推开将起到技术支撑作用,接下来要做的是加快房产税立法进程。”

“房产税在重庆和上海两地试点两年后,至今未增加试点地区,的阻碍是意见不一致。扩大试点的地区讨论得不少,但最后形成可操作方案的不多。”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3日在被问及房产税是否会全面征收时表示,由于意见不统一,现阶段全面征收房产税仍不可行,接下来要做的是加快房产税立法进程。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强劲

2013年楼市调控“新国五条”实施一年来的效果并不理想。从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这一统计口径来看,去年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仅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各类型城市房价基本还是在涨,但不同类型的城市出现了越来越大的分化。首先,一线城市上涨势头仍然强劲,同比涨幅均超过20%。其次,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虽略缓,但依然涨势“稳健”。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出现基本“稳定”走势。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在全年房价同比涨幅中位居前列。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2013年9月开始,四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20%,大幅领先其他二线城市。这样的涨幅致使上述城市全年的房价调控目标大都难以完成。

进入2014年以来,虽然首月房价上涨有放缓之势,但业内人士预计全年房价分化特征将十分明显,大部分城市稳步上涨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在业内热议未来楼市调控将逐渐以长效机制代替限购等行政手段时,房产税就自然被拿出来说事。那么,房产税会不会就此全面开征呢?

房产税试点扩围需渐进推行

事实上,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改革试点已经实施三年多了,对其模式和效果的争议不断。在这一系列争议中,去年末有消息称2014年房产税会扩大试点范围甚至推行。但在国家发改委2014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明确表示,房产税试点扩围还没有时间表。

贾康委员认为,房产税难以全面推开的阻碍是意见不一致。扩大试点的地区讨论得不少,但最后形成可操作方案的还没有,普遍征收目前还不可行。但他认为,在设计时间表的时候可以考虑从高端住宅开始(重庆试点方案中,就先从独立别墅开始),然后再渐进地往前推。贾康认为,不动产登记对房产税推开将起到技术支撑作用,接下来要做的是加快房产税立法进程,而房产税立法与先行先试并不矛盾。

推荐阅读:住宅成交涨两成,石家庄楼市继续升温

根据石家庄房天下和石家庄楼市行情一周快报数据显示,本周(2014.2.24-2014.3.2)石家庄商品房总备案772套,相比上一周(2014.2.17-2014.2-23)603套的备案数,上涨28%。其中住宅备案527套,备案面积60789平方米,与上周相比分别上涨了19.2%和14.55%。与上两周住宅成交连续翻番状态相比,本周涨幅近两成,楼市继续升温。

继香港楼盘打折销售出现后,常州、杭州等城市部分楼盘也开始大幅打折促销,楼市崩盘论甚嚣尘上。石家庄的房价会不会下降?会不会出现“崩盘”?石家庄市房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认为:“2014年房价不会出现大的上涨,房价上涨速度将有所放缓。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目前还没有大的调控政策出台的迹象,而且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相对稳定,应该也不会单独出台大的调控政策。”

兴业银行等部分商业银行房贷的消息,被视为新一轮银行业收紧房地产行业信贷的信号。然而多家商业银行个人房贷业务或开发贷业务的负责人受访时明确表示并未接到来自上级部门明确的收紧信号。未来的房地产价格,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仍然处于易涨难跌的局面。

根据石家庄房天下和石家庄楼市行情一周快报数据显示,本周(2014.2.24-2014.3.2)石家庄商服类共备案77套,相比上一周(2014.02.17-2014.02.23)的34套增涨了126%。备案面积则达到8843平米,与上一周的5544平米相比,涨了59.5%。

由上述数据可见,石家庄商业地产增速可观,2月21日[2014]001号商服用地被华润置地旗下的弘隆控股有限公司以底价14.3亿元成功竞得,大房企仍热衷石家庄的商业地产。但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市区商业用房供求比达到近5:1,供需严重失衡,商业地产面临过剩。此外市区商业分布不均也是石家庄商业地产面临的主要问题。随着服务意识的增强,贴近消费者的社区商业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主打“10服务圈”的社区商业更加符合区域消费者的购物习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