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两会"看低经济增速 多省区下调GDP增长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2014-01-14 14:35

[摘要] 从这周开始,地方“两会”将密集召开。这是中国经济减速、整装、换轨之时的一次决心彰显,也是对顶层设计完成之后地方改革细则落实的一次管窥机会。鉴于这种重要性,从今天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听稳定增长新思路,看结构调整新蓝图,说全面深化改革新观点,最终看地方政府究竟做什么,怎么做?

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春之萌动……

从这周开始,地方“两会”将密集召开。这是中国经济减速、整装、换轨之时的一次决心彰显,也是对顶层设计完成之后地方改革细则落实的一次管窥机会。鉴于这种重要性,从今天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听稳定增长新思路,看结构调整新蓝图,说全面深化改革新观点,最终看地方政府究竟做什么,怎么做?

在此基础上,了解基层的全面深化改革逻辑所在。

本周开始,20多个省份的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截至昨日(1月13日),已有福建、河北、西藏、宁夏、甘肃5个省级行政区召开“两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召开“两会”的5省份中,在制定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时,相比2013年的GDP实际增速,均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阶段,由于目前国际上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因素还很多,使得传统产业的出口量受到影响,因而部分地区都在适度调低GDP的增速。

多省下调GDP增速目标/

在昨日(1月13日)开幕的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甘肃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预计2013年该省生产总值6300亿元,增长12.1%,预期该省2014年的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

相比较于甘肃下调1.1个百分点,西藏下调稍少。据悉,西藏预计2013年生产总值增长12.5%(总值802亿元),2014年预期生产总值增长12%。

同样下调GDP增速0.5个百分点的省份目前还有福建与河北。

数据显示,福建2013年全省生产总值21910亿元,增长11%,2014年全省预期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河北省预计2013年河北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达到28300亿元),2014年预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

对于多省下调2014年的GDP增速,徐逢贤表示,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处于产业结构刚刚开始调整阶段。中央政策适度压缩投资规模,部分地方适度调低GDP增速,此举利好于调结构。

徐逢贤同时分析称,各大省市应该不会均调低GDP增速,调低增速的地区应该多集中在中西部,而东部部分省市GDP增速会适度调高。

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区因为产业结构调整较早,取得了一些成效,GDP增速有适度调高的可能。

调结构压力巨大/

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经济增长,使得一些地方调结构迫在眉睫。

以河北为例,其钢铁、石化、建材三大资源型产业增加值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一直在50%左右。

然而,数据显示,河北每年消耗1/12的能源,仅创造了1/20的GDP和1/34的财政收入。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2013年钢价整体已跌至20年前的水准。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主要产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62%~77%。

“河北已进入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相叠加的特殊阶段,2014年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将更加突出,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加大,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

河北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中国具有代表性。目前,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严重,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

徐逢贤表示,在调结构方面,国际市场进出口贸易,市场容量比较大的产业可以继续发展及调整。还有一些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可以进行适度压缩,深加工增值。同时要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性产业,进行新能源的开发,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等。

徐逢贤认为,产业结构优化以后,也有利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扩大,满足国家对各种资源型消费品的消费需求,进而有益我国长期经济增长的稳定和健康。

与此同时,部分东部省份前期的实践也佐证了适度降低经济增速,为调结构腾挪空间,利好于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