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去年CPI"低调收官"今年物价何去何从?

燕赵晚报  2014-01-10 07:56

[摘要] 国家统计局9日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2013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6%。2014年,物价将何去何从?百姓对“菜篮子”又将有哪些期待?

■去年CPI上涨2.6%低于调控目标

■新一年百姓对“菜篮子”有几多期待

国家统计局9日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2013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6%。2014年,物价将何去何从?百姓对“菜篮子”又将有哪些期待?

上月CPI同比回落明显

2013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较前一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菜价的回稳可谓“功不可没”。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一方面,去年12月份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蔬菜生产和运输量稳定增加;另一方面,大白菜等部分蔬菜品种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下降。

另外,由于2012年12月份物价比2012年11月份物价高出不少。对比基数的不同导致2013年12月份物价同比变动幅度回落明显。

不过,随着春节的临近,食品价格上涨也在意料之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6%,其中,鲜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为5.3%。粮食、肉禽及其制品、蛋、水产品、鲜果、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去年12月下旬以来,蔬菜也从点开始上涨了。比如近期鸡毛菜就涨得比较多,每斤超过3元。茄子、刀豆等菜价也在上涨。”上海市徐汇区徐南菜市场的商贩告诉记者。

“CPI描述的是物价总水平,一些基本必需品价格的变动可能对总水平没有那么大的影响,但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既要看到CPI总体温和,也要看到部分食品价格涨幅较为突出。”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预计今年物价总体温和上涨

去年全年CPI同比涨幅2.6%,2014年物价又将何去何从?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系列推动物价上升的压力。一是预计经济增速维持回升态势,需求扩张对物价产生上拉作用;二是水电气等资源品的阶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将进一步推进,短期内对居民生活价格有小幅上升影响;三是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通过成本端加价传导至最终消费价格、或直接推高服务价格;四是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仍存,租房、装修等居住类价格有一定上升压力。但连平认为,上述压力是可控的。

而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的分析则指出,2014年在化解产能过剩的过程中,需求对物价的拉动并不强;货币供应量增速回落,未来市场流动性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不大,货币推动的通胀压力并不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有震荡下行的可能。

从CPI分项来看,2014年影响CPI变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及翘尾因素。2013年,我国粮食实现“十连增”,粮价企稳有助于其他农产品价格企稳。另外,目前生猪存栏量仍处于高位,如果不发生大的疫情,未来生猪供应充足,生猪价格拐点还将后移;生猪价格波动主要受季节性需求的影响。

多个市场机构分析认为,2014年物价水平较2013年可能略高,但仍然处在温和可控的水平。

新一年百姓对“菜篮子”几多期待?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第4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延续下滑:61.6%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44.5%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将“上升”。

“2013年,蔬菜价格变动像是‘过山车’,价高的时候比肉还贵。希望2014年肉鱼蛋菜价格保持稳定,这样我每个月还能有些节余。”退休市民林锡说。

上海市民庞伟介绍,随着全家收入的提高,对养生越来越重视,一家人对过去被定义为“中高端商品”的奶制品、干果、进口水果的消费从逢年过节“打牙祭”变成了家常便饭。“不但进口商品价格高企,就算是国产商品价格也在‘向进口看齐’,希望这些商品价格不要节节高。”

“化妆品、包包这些支出,代购、海淘比国内专柜价格便宜近一半甚至还有余,但找代购总是不方便,直接海淘又有些风险。”年轻的大学生徐琳则希望,国内有正规渠道购买“全球购”商品,保障质量之余还能控制价格。

“实际上,流通成本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越来越显著,而且随着网购等业态的兴起就更为明显。”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朱道立说。

多位业内人士呼吁,保障居民“菜篮子”,降低商品流通成本还大有可为:一方面,对居民感受最为敏感的农产品等基本生活用品价格的控制,有赖于从田间到餐桌流通环节的一步步简化;另一方面,日用品、衣着等的渠道成本下降,也能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生活成本。

——推荐阅读——

省会石家庄房租去年涨"一两百元"

等待?观望?2014年石家庄购房者心态调查

预测2014年楼市:泡沫被挤掉 二三线城市房价下跌

前瞻:开发区4宗地94亩今日出让 20万平商业受关注

石家庄土地市场年终盘点:补证狂潮不减 地价飙升5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