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房贷收紧 或现地产业风险信号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刘末  2013-10-29 17:19

[摘要] “金九银十”一向是房地产销售的旺季,但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个最需要房贷的时候,许多城市的银行却表现得相当不够给力:近期,北京、广州、天津、武汉等地多家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

“金九银十”一向是房地产销售的旺季,但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个最需要房贷的时候,许多城市的银行却表现得相当不够给力:近期,北京、广州、天津、武汉等地多家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银行全面收缩房地产按揭贷款或全面提高贷款利率,将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带来重大打击,会使得整个住房市场投资需求及消费需求全面减少。暂停房贷预警楼市风险达到临界点,断供风险可能加剧,对刚需族群不利影响大。

房贷紧缩愈演愈烈

记者了解到,近日,在北京地区,平安、民生、兴业等多家银行已暂停房贷业务。兴业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称,“已经没有房贷额度了”。

中国银行则对于部分客户提高了信贷门槛。中国银行朝阳支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贷款购买二套房的客户,假如其名下仍有房产,则要求首付不低于七成,即只能贷到房款的30%。

深圳房贷的紧张局面也在进一步蔓延。继平安、民生、兴业、邮储等4家银行宣布暂停房贷业务之后,近日,招商银行在深圳地区也已经停止接受房贷申请,而此前排队的房贷客户仍有大批无法落实,正在等待额度。

不仅仅是北京等一线城市,记者了解到,眼下房贷停贷潮正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最近,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打算去河北廊坊贷款买房子,但售楼处销售人员告诉他,目前只能先交首付,要办理贷款还得等一段时间,跟他们楼盘合作的银行基本停止了审批房贷业务,从以往的情况看,最快到今年年底,有可能开启房贷审批,而放款则要等到明年。

据了解,目前银行房贷审核和发放时间较之前有所延后,相对而言,外资银行比中资银行要快一些。往常二手房面签约后,通常在大约16个工作日后取得他权证(指购房者获得拟购买房屋抵押权利的凭证),放款速度平均约15个工作日,现在由于房贷额度紧张,部分银行要两到三个月才能放款。

某房产集团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告诉记者,据其了解,目前中资银行相对偏紧,首套房大部分利率在九折以上;如北京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由于年度住房消费贷款额度用光,放款时间出现推延现象。部分外资银行如恒生、汇丰、摩根大通、花旗、渣打等,首套房贷款按照九折优惠利率执行,部分客户也可申请到八五折优惠,但审批过程十分严格,需要综合评定工作、收入、信用记录等多方面信息,比如工作单位是否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者知名企业,月收入是否为月供的两倍以上,部分贷款额要求在100万以上,此外对于购房者在该行的金融资产或存款总额也有一定的要求。

停贷背后

从正面来看,房贷暂停确实会影响房地产销售。最直观的表现是,今年来房价继续大涨,仅首付部分就已经掏空多数购房者的口袋,如果再得不到银行的贷款支持,普通人只能放弃自己的买房之梦了。

不仅银行暂停房贷,在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并未转向的背景下,很容易被视作调控加强的一个趋向来加以解读。在货币政策稳健偏紧的态势下,商业银行中长期稳定性资金竞争更加激烈,成本也有明显上升。从全局来考虑,最近一段时间“地王”频出,背后涉及的融资规模巨大,按照一年到一年半的建设周期,未来风险极大。因此,如果从金融风险的角度来考虑,暂停房贷有可能会向房地产开发贷款、房地产信托等其他地产金融领域辐射,由暂停房贷最终到地产融资政策全面收紧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需要明确的是,房地产调控从来没有“关死”房贷大门,因为调控的根本目标是为了支持中低收入者买房。因此,目前出现的银行暂停房贷并不是调控政策加强的信号,主要还是银行基于微观审慎经营主动调整的结果。一些银行暂停房贷,从本质上说,主要还是源于他们基于本位的逐利需求,是银行“嫌贫爱富”的一种表现。

此外,暂停房贷应该是银行的一种短期行为。即将进入最后一个季度,银行全年的整体放贷额度已经用掉七八成,股份制银行甚至会更多。出于业绩考核的目的,银行当然更愿意将有限的贷款额度放给能出高价的客户。从中长期来看,银行不可能也不被允许就这样放弃房贷业务。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告诉记者,银行“停贷潮”主要是因为:一、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额度用完了,只能停止按揭贷款了。二、如果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银行会减少或停止住房贷款,以便把风险降低到程度。三、房贷主要发放对象是首套住房,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比较低,因此,银行发放这种贷款的积极性就会降低。

在上述几种原因中,易宪容强调,最主要的是房地产泡沫过大,有可能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无论从房价收入比,还是今年以来多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还是房产税等政策的逐步推出等来看,都意味着房地产业面临较大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