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9月CPI重回"3"时代 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3%

云南网  作者:方艳 黄跃南   2013-10-15 11:18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处于低位运行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在9月重新回到“3”时代,同比涨幅反弹至3.1%,上一次的反弹出现在2月份,9月份的涨幅也创下了自2月份以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处于低位运行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在9月重新回到“3”时代,同比涨幅反弹至3.1%,上一次的反弹出现在2月份,9月份的涨幅也创下了自2月份以来的新高。

在CPI反弹的同时,反映工业经济的PPI也传来积极信号,环比涨幅连续两个月转正,同比降幅也在继续收窄。显示市场需求趋于活跃,宏观经济继续稳中有升。

假日效应推动CPI上涨

数据显示,上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98个百分点。

鲜菜和鲜果的价格涨幅较为明显,鲜菜价格的涨幅达到了18.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5个百分点,鲜果则上涨了12.5%。从同比来看,鲜菜和鲜果的价格也分别上涨了6.7%和5.4%,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猪肉价格在今年5月份跌到低谷之后,近4个月来上涨5.9%,直逼今年1月份的涨幅,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8个百分点。从同比来看,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9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猪肉价格也出现了2.2%的小幅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指出,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9月份台风“天兔”袭击了部分农业地区,这可能推升了物价的上涨。

此外,受中秋、国庆等假日效应的推动,9月份衣着、娱乐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抬升,环比涨幅分别为1.2%、1.0%和0.3%。

同时,余秋梅还指出,9月份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从发布的数据看,9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新涨价因素为2.3个百分点,比8月份增加了0.8个百分点。

在多位专家看来,9月份CPI的涨幅超出了此前的预期,而未来随着新涨价因素的增加,将提高之后月份的CPI涨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四季度CPI预计将达到3.4%,个别月份甚至接近3.5%的上限。

国务院国资委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9月份CPI在今年是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下个月还有可能再次升高,但是涨幅超过3.5%的可能性不大,全年CPI低于3.5已然成为定局。”

经济回暖明显 PPI走出跌势

数据显示,9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3%,降幅进一步收窄,环比上涨0.2%,比8月份高出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2%。

按照影响PPI的因素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7%,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1.32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同比下降4.0%,降幅较大。原材料工业价格同比下降2.0%,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4%。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4%,衣着价格上涨1.0%,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6%,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9%。

余秋梅分析指出,9月份PPI环比继续上涨,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显示市场需求趋于活跃,宏观经济继续稳中有升。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2.1%、2.3%、0.4%和0.4%。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2%,比8月份的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降势趋缓。针对这个情况,胡迟在接受采访时说到,目前煤炭还在处于消化库存的阶段,但是有局部地区的煤炭价格已经开始抬头,需求开始增大。随着入冬,煤炭将会开始回升。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就此指出,伴随着经济逐步回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走出跌势,将对经济和企业产生正面影响。一是,价格走强,有利于企业补库存;二是,价格上涨,企业利润受益。

对于下半年PPI的走势,胡迟认为,PPI降幅逐月收窄,有望在年底达到零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