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评论:房产税征收试点扩围已形成共识

中国广播网  2013-08-05 10:08

[摘要]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方案在即将落地的最后一刻被紧急叫停,但是业界认为房产税扩围的主流路径已经形成共识,这个共识是什么?房产税扩围时间表又为何迟迟没有定下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对此做出点评。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方案在即将落地的最后一刻被紧急叫停,但是业界认为房产税扩围的主流路径已经形成共识,这个共识是什么?房产税扩围时间表又为何迟迟没有定下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对此做出点评。

马庆斌:从公布的消息来看,应该已经形成了共识。经过重庆和上海这两个城市的试点,房产税的问题上已经两大共识,一是房产税征收具有必要性,二是房产税的扩围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当前新试点的征收原则很强,一是新老有别,另外按照多占多税的原则进行征收。比如一个家庭的人均面积超过60平米,就开始征收了,这个政策设计的还是比较合理的。

国务院为什么要求采用集中批准一批的方式来征收?

马庆斌:因为现在的房产税,我个人认为它其实更像是特种户型房价的调节税。毕竟现在处于试点阶段,所以成批批准城市进入试点更具有代表性,房产税的政策不是针对于某个城市。

现在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时间表还没有明确,难点在哪?

马庆斌:最关键问题还是地方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积极性,除了要考虑的大局,还要考虑地方经济自身的发展问题。

评论员简介:

马庆斌,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现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曾就职于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属的城镇发展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全球化、城市化和产业发展研究,在区域与城市战略、产业发展等方面研究。

推荐阅读:经“1+6+3”等多个版本倡议后“1+9+3”方案获多方认可石家庄衡水沧州三市踏上“末班车”专家:首都经济圈建设仅靠行政手段远远不够,经济力量是主要力量

“最难编制的区域规划”———《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有了加速的迹象。

近日,记者获悉,《规划》将有望在2013年年底正式出台。

一直以来,外界最关心的是首都经济圈的范围划分,最近几年,区域经济学界曾出现过 2+5、2+7、2+8、2+11、1+6+3等多种倡议。本报记者了解到,最终的方案是1+9+3,即北京+河北省的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衡水、沧州、石家庄+天津的宝坻区、武清区、蓟县。而衡水、沧州、石家庄成为河北省实时被纳入的3个城市。“《规划》编制进入收尾阶段,目前还在不断地征求意见。但今年以来,无论国家层面,还是各地方层面,对首都经济圈的编制工作要比以往更加重视,尤其是京津冀三省市都在做各自的单项规划。”参与编制《规划》的一区域经济学家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