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城市房租猛涨:梦想在高房租下不堪重负

新华网  2013-07-22 13:01

[摘要]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安居”才能“乐业”,对于在大城市漂泊的人们来说,住在哪儿,是故事的开头和第一篇章。大城市里昂贵和飞涨的房租,时常让人们感到无奈和沉重。“你觉得房租贵吗?以后想过在这个城市里安家吗?”

卷首语: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安居”才能“乐业”,对于在大城市漂泊的人们来说,住在哪儿,是故事的开头和篇章。大城市里昂贵和飞涨的房租,时常让人们感到无奈和沉重。“你觉得房租贵吗?以后想过在这个城市里安家吗?”近日,新华网记者走上街头,向路人提出这一问题,聆听这些普通人对房子的憧憬与无奈,对城市生活的渴望与牵绊。

【记者街头采访】:

50多岁的任阿姨:我离婚了,没有分到房子,目前在昌平租了一间平房。市区的房子实在太贵了,租不起,一个床位就得一千多块钱。

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张:房租太贵了,占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自营生意陈先生:房租老涨,我一咬牙买了房,觉得交房租还不如还房贷。

国企工作人员高先生:说实话我的收入在北京算中等,但我觉得北京的房价和房租还真的是挺贵的,我买房比较早的,要不然现在别说买房,租房都有压力。

环卫工作人员小杨:我是北京人,家里有房子,我感到很庆幸,不然房租太贵,我的工资又低,交了房租就没钱吃饭了。

大城市房租猛涨:梦想在高房租下不堪重负

新华网记者陶叶 朱冬

“北京,像一条大河,每个人都奋力地游着。彼岸(小区网论坛),是一种美好境界,并不是那么容易到达的。奋力游向岸边是彼岸,回头也是岸。憧憬彼岸,结果发现,不过是另一个彼岸。”

——话剧《我的北京故事 ——彼岸》

从2007年到2013年,郑磊整整奋斗了六年,才凑够了买房的首付。“我和我妻子拿出来全部积蓄,又从父母那凑了一些,才终于在通州买了套房,2015年交房。虽然是50平米的房子,但是好歹有了个家。”

郑磊看了话剧《我的北京故事 ——彼岸》,觉得里面的台词正是自己心态的写照,“我一直在奋力游向岸边,却总觉得岸边遥不可及,现在才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

在北京的6年里,郑磊和爱人一共搬了4次家,郑磊苦笑着说:“没有办法,房租每年都涨,我刚到北京是2007年,当时在白纸坊桥租的一个两居是1800元,现在同样的地段好一点的两居已经到4500元了。”

说起搬家的历程,郑磊不住地叹气。“现在我最怕的就是搬家了,每一次搬家就像蜕皮似的。”

郑磊的次搬家是来北京的第二年,“当时觉得房租不贵,就想继续住着,但是房子年到期后房东要涨1000元,理由是孩子上大学他家里缺钱。当时觉得房租有些贵了,只能搬到更远的地方去。”无奈之下,郑磊只好和爱人搬走了。

“第二次搬家是由于房东突然要卖房子,当时我们和中介签了近一年的时间,但是还没住半年他就要卖房子。当时我们还找中介去理论,但是也没人管,只有搬家。”

郑磊在北京租的第三个房子是和别的家庭合租的三室一厅,“那是一套复式的房子,房租一个月我们是付1600元,我觉得可以接受,但是那套房子住了有三户人家,平时生活什么的特别不方便,人多环境也吵。”住了一年后,房主给每一户涨了300元,本来就对房子不太满意的郑磊决定又一次搬家,同时也终于下决心买房,因为在这个时候,郑磊的孩子出生了。

“我爱人还在坐月子,需要人照顾,现在我岳母也到北京帮忙照顾孩子了。家里人多,没法和别人合住,只有搬到五环外去租一套了。”

目前郑磊住在顺义的一套二居室里,一个月1400元。对于目前既要交房租又要还房贷的他,这个价格还勉强可以接受。郑磊目前在大运村的一家IT公司上班,由于住的地方离公司太远,他每天早上6点钟就得出门,倒三次地铁,大约要经过三个后才能到公司。郑磊说,每天都很疲惫,地铁高峰的时候人挤人动弹不得,“有时候不知道这种生活何时是个头,想起来就觉得很沮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