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又到毕业租房季 谨慎租房避开黑中介陷阱

西海都市报  2013-07-18 14:32

[摘要]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全国大学毕业人数达699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当离开校园的大学生即将进入社会寻求工作岗位的同时,也有不少同学要面对租房的压力。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大学毕业人数达699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当离开校园的大学生即将进入社会寻求工作岗位的同时,也有不少同学要面对租房的压力。7月11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各区几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从6月下旬开始,租房人数猛增,多数为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毕业生,使得租房成交率上涨,租金普遍上涨,一定程度上加热了房产中介业务。由于大学生初入社会,涉世不深,毕业季也正是大学生租房被骗的高发时期。

合租方式受青睐

由于大学生刚毕业,工资低,收入不稳定,工作也不稳定,为了省钱,多数毕业生在租房子时会选择与人合租。应届毕业生小马在西宁市一家私企找到工作,月收入1500元到2000元。由于单位不提供住房,所以他通过在校园张贴栏中的招租广告在广汇九合院和两名同校学生合租一套三居室的简装房,配有简单的家具。“目前只有合租最合算些,一套房子一千多元,一个人肯定承担不了,三个人合租,一个人才三百多元,加上水电近500元。其实,对于我现在的收入来说一个月500元花在租房上已算高额了,但是九合院环境好,离青海民大近,除了上班大多数时间就是在家了,所以让自己住得好一点吧。”像小马一样的毕业生很多,他们大多采用合租的方式来减少支出。

租赁市场回温

记者从西宁搜房网统计了解到,西宁热租的区域主要有夏都大街、八一路、大众街、湟光十字、小桥、新宁路、五四大街等地段,这些区域商圈成熟、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租价900元—2000元不等。就目前西宁二手房租赁市场来看,多以在西宁工作的人为主,近期又逢毕业季,刚投入职场的大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令租房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过后和5月至7月,多为租房的集中“上涨季”,主要体现在农民工和应届毕业生身上。

中介服务受欢迎

记者11日走访了西宁市区多家小型房产中介了解到,自6月以来前来咨询的应届毕业生人数开始增多,由于学生涉世不深,大多采用咨询中介的方式找房,一定程度上催热了这一时期的中介业务。6月至7月房产中介成交率上涨一至二成,租金较去年同比增长1.24%。大众街某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说:“通过我们找到房子的学生人数不少,我们会介绍适合学生的户型,通常价钱和地段是考虑的问题,但现在市场租赁价普遍都在10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户型多为无暖气或偏远地段,所以我们建议学生采取合租的方式,但我们不提供合租业务,需要学生们自己联系。”

谨慎租房避开陷阱

由于应届毕业生社会经验不足,看房租房过程中一定要谨慎。业内人士提醒:找房子首先要到正规中介看房,同时核实房主身份和房屋产权信息,避免出现二房东的情况。其次,要查清楚上一任租房者是否有欠费情况。然后,根据个人情况合理签订租房合同,防止发生退房时房东扣除押金等情况。最后,与人合租时事先将水、电、物业费如何分摊说清楚,避免出现因为费用分摊不均而导致合租闹掰等问题发生。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女大学生在招租时,如果有看房子的陌生人在相熟的成年男性陪同下,以免发生其他不必要的伤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