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存量房买卖资金监管7月或推行 实行"全额监管"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钧  2013-05-28 06:39

[摘要] 昨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存量房(即二手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预计将于今年7月1日率先在市内五区推广试行,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将实行“全额监管”。届时,二手房交易中存在的阴阳合同、虚假房源等违规行为,有望从源头上全面遏制。

存量房买卖资金监管7月或推行实行“全额监管”买卖合同需“网签”

昨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存量房(即二手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预计将于今年7月1日率先在市内五区推广试行,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将实行“全额监管”。届时,二手房交易中存在的阴阳合同、虚假房源等违规行为,有望从源头上全面遏制。

网上签约进一步规范交易环节行为

“实行存量房网上签约是保证房屋交易规范化的重要手段。”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是指存量房买卖双方在房地产经纪机构达成买卖意向后,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工作人员登录“石家庄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系统”(以下简称“网签和资金监管系统”),经买卖双方协商一致后,在线录入、联机打印《存量房买卖合同》并在合同上签字盖章的行为。实行存量房交易网上签约后,房屋交易将从挂牌、网签合同和资金监管等方面入手,规范存量房交易当事人、经纪机构在交易环节的行为。

进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一方面,可以保证所售房源权属清晰,权利限制情况明了,公开、透明;另一方面可以有效防止“一房二卖”现象的发生,网签系统将已签约备案的房进行限制,防止同一个房源在未解除已签订的买卖合同时重复签约;此外,还能切实保护经纪机构的合法权益,防止“跑单”现象的发生。

交易结算资金监管有效维护买卖双方财产

据介绍,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是指存量房买卖双方在办理房产转移登记过程中,为保证交易资金安全,委托监管机构对交易资金进行监管,在办理转移登记前买方将购房资金划入监管专用账号,在完成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后,资金监管机构将监管的交易资金划转给卖方。我市对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实行“全额监管”,包含定金、首付款、尾款等。

“凡我市五区范围内,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存量房进行买卖的,都要实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有依法律文书取得房屋所有权的,经拍卖取得房屋所有权的,买卖双方房屋产权交换的,买卖双方为直系亲属的情形可免除资金监管。

实行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可以有效维护买卖双方财产和交易资金安全。

7月1日率先在市内五区推广试行

据介绍,2006年建设部下发[2006]321号文件,明确要求各地建立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制度,实行交易资金专用账户管理。我市2012年制定《石家庄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办法》后,一直在推进《办法》尽快落地执行。

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工作,预计将于今年7月1日率先在市内五区推广试行。该负责人还介绍了网上签约的4步流程:存量房买卖双方协商合同的相关条款内容;经纪机构操作人员登录“网签和资金监管系统”,在线填写买卖合同的有关内容,并由买卖双方自行设置合同查询密码,操作人员进行网上提交;合同提交完毕后,操作人员联机打印《买卖合同》;买卖双方与经纪机构签字盖章后,当事人持相关材料到房屋交易登记部门办理转移登记手续。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已经正式开放下载,只要网友登陆wap.soufun.com下载即可,一键联系定位,涵盖新房租房家居信息,打折动态随时更新,买房租房轻松搞定。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下载搜房客户端,说出你的一生之宅幸福梦。20部ipad i,两部iphone5等你拿

——推荐阅读——

南水北调石家庄段主体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石家庄地铁建成后会标示施工单位以备问责

:调控时代 石家庄楼市稳步升温挡不住!

400套保障房今日公开摇号 配租成功率将提高

今日石市今年首批400套保障房将进行摇号分配

莫天全 当选2012M100中国移动互联网风云人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