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高烧 也不意味着楼市就要疯狂

房天下  作者:杨凤斌  2012-10-18 09:25

[摘要] 近期,全国土地市场“高烧”不断:一方面全国各地土地市场“开闸放水”。而与其同步的是各大开发商轮番上阵,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的“抢粮”大片。保利3天4出手拿地耗资逾百亿再拿杨浦区商住地.龙湖发行4亿美元票据“输血” 圈地或将白热化。

近期,土地市场“高烧”不断:

一方面各地土地市场“开闸放水”。而与其同步的是各大开发商轮番上阵,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的“抢粮”大片。保利3天4出手拿地耗资逾百亿再拿杨浦区商住地.龙湖发行4亿美元票据“输血”圈地或将白热化。

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土地出让井喷 房企拿地愿望强.2012年第三季度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的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7560.4万平方米,环比第二季度上涨70.1%,总土地出让金为1352亿元,环比上涨123.8%,涨了一倍有余。

石家庄土地市场升温强劲,三季度频现竞价。三季度的土地市场尤其是进入九月末端,无论是政府集中推地的数量、质量,还是开发商拿地热情都出现高涨,都向给购房者传递出不安的信号。三季度石家庄共有六次拍卖会,其中7月份有两次,8月份一次,9月份三次,部分住宅用地的成交价格确实超过购房者的预期。例如,在9月19日土地拍卖会上,一北京联合体的高溢价率拿下的230亩042号地块;另有050号工业用地也颇为疯狂,竞价多轮才分结果。

房企集中出击土地市场圈地补仓与政府集中供地是分不开的。近期一线城市一些新城(小区网论坛)区域开始大规模推地,此外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已经亮出大规模的推地计划,其他未公布城市推地的动作也明显增加。从目前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来看,整体市场的升温已经出现,而且预计在四季度土地市场可能会出现新高峰。

另外,从以下五个侧面也说明着楼市的动态变化正在回归理性并显现升温趋势:

一、楼市走出低谷期,整体趋稳的态势明显。据国家统计局消息,8月3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涨幅未超0.6%。说明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未曾引发楼市的剧烈变化。购房需求仍会以首套刚需和置换刚改为主。

二、存销比重回“合理区间”,房价上涨趋势呈现。

调查显示,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十大城市8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平均存销比为9,即库存只需9个月便可消化。这是近16个月来,存销比首次进入合理区间(6~9个月)。我认为,作为直接反映楼市冷暖的数据指标,存销比下降不仅表明楼市回暖,更暗示房价存在反弹的可能。一方面,去年商品住宅的新开工面积的持续下跌,导致今年1—8月的商品住宅供应量下降;另一方面,受调控政策影响逐渐减弱,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逐步释放,商品住宅成交上升,新建商品住宅的可售量持续下降。预计未来几个月需求的增量依然大于供应量,故存量还会继续延续下跌趋势。据此,我认为,四季度存销比应仍在合理区间徘徊。

三、去库存化进程加快,一线房企密集推盘。

随着“金九银十”下半场来临,房企亦在调整推盘计划。众多房企近阶段密集推盘,二线城市热过一线城市。据中指院数据显示,二线城市9月17日开始的一周共推出7289套房源,环比大涨62%,而一线城市推出房源数量为3065套,环比增长19%。由此,我们也看出了一线房企对于后期市场的良好预期,以及其对二三线城市具备大量市场需求的肯定。

四、影子银行规模达20万亿,资金多种渠道流入房地产。

9月24日据证券时报报道,影子银行的迅速膨胀一方面展现了银行体系无法满足的巨大融资需求,据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此前估算,2010年存量影子银行贷款已达20万亿元。“影子银行”概念源自美国,在中国比较形象的说法是“无银行之名,有银行之实”。这种或明或暗的资金流通渠道,对整个社会金融体系和宏观调控的干扰究竟有多大?房地产行业恐怕是其中典型。实际上,近两年房企除了以自己的名义融资外,还有的企业以其他名义融资(包括银行贷款),使得大量资金通过多种途径流入房地产领域(小区网论坛),让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行业熬过了货币紧缩的寒冬。但从另一方面看,影子银行给房地产行业源源不断输入资金的同时,给国内的金融体系聚集了巨大的金融风险。

五、石家庄楼市呈现量跌价增态势。

楼市前三季度成交量为96.36万平米,,同比下降24%。近期房价7月份均价为每平米6225元;8月份均价为每平米6626元;9月份均价为每平米6546元. 楼市前三季度房价比去年大幅增长,呈现量跌价增态势。

综合以上情况说明:土地市场高烧,也不意味着楼市就要疯狂。石家庄楼市将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开盘量较多;二是消费者对市场预期稳定,刚性需求释放,三是楼市在四季度或明年上半年将继续呈现稳中有生升的态势! 点击详情》》》

——相关阅读——

储蓄攒钱干什么 河北两成居民为买房  

:保障房 托起河北低收入者的安居梦

:开发商蓄意囤地?裕华区黄金遭闲置

石家庄10大坑爹楼盘不能买 谨防倾家荡产[图]

"吐血"整理:桥西7大五证齐全住宅3718元/㎡起

搜房看房团 5线29盘特惠 相约10.20 精彩不容错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