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南京人才新政在打限购擦边球?

河北青年报   2012-07-24 07:13

[摘要] 昨天下午,南京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南京创业人才321计划”的3000多名引进人才在购买首套商品房时将不会被限购,同时还将有一定数额的购房补贴。相关部门表示,此举并不意味着放松限购令。

■相关部门否认该政策是为限购令松绑

■也有专家认为,可将此视为一次“试水”

昨天下午,南京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南京创业人才321计划”的3000多名引进人才在购买首套商品房时将不会被限购,同时还将有一定数额的购房补贴。相关部门表示,此举并不意味着放松限购令。

南京人才新政在打限购擦边球?

■新政策是否打擦边球?

在这份意见中,专门就“积极支持人才住房消费”提出了以下两点意见:1、入选“321”计划的人才,正常缴纳公积金的可优先享受公积金贷款;2、首次购买自住商品住房,视同南京户籍,并可按五年内个人所得税市以下留成部分,给予购房补贴。所谓“南京创业人才321计划”是指:南京计划用5年时间,大力引进3000名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重点培养200名科技创业家,加快集聚100名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

根据南京目前执行的限购政策,如果非南京户籍的人要在南京买房的话,必须提供一年以上的社保或纳税证明,因此昨日南京出台的新政策实际上是为这3000多名引进人才放开了房产限购。“有人说这是在打限购政策的擦边球,其实不然。”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南京一直严格执行国家的房产调控,不存在什么“擦边球”,只是为了吸引人才而出台的政策,也是符合国家规定的。

■ 公积金贷款额度不上调

针对不少人提出的南京公积金贷款额度是否会提高的疑问,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并没有正面回答。据了解,上周刚刚公布的南京公积金“库存”数据中,由于去年楼市较为清淡,缴存公积金的人多,贷款公积金购房的人少,南京公积金池子里的水越来越多,首次实现余额突破300亿,因此有人提出目前个人可贷30万元的额度应该适当提高,比如提高至个人40万元,这样一来,一户家庭可以贷到80万元的公积金。

“据我所知,目前南京公积金方面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至于额度问题,该人士称,目前没有这方面的任何消息。

■ 人才购房不限购或成信号

业内人士指出,与佛山、珠海、芜湖等地出台调控松绑政策随即被叫停有所不同,南京这次针对的只是特殊人才,而且必须符合“首次购买自住商品住房”才能被视为南京户籍,总数只有3000余人,并非全面放松限购。南京市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新政是让这些人群提前一年具备买房资格,影响面狭窄,作用相当于“提前消费”,关键要看后续有没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

“你也可以将此视为是一次‘试水’,当成一个信号。”他认为,在调控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地方政府实施微调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能太过明显,否则容易招致叫停。

——相关阅读——

调控政策继续执行 房企大鳄纷纷布局旅游地产

社科院预警楼市回暖 称房价存报复性反弹风险

南京首次购房将获个税返还 称符合限贷限购力度

社科院报告称房价或反弹 建议取消首套房贷优惠

南京出台促进楼市消费政策 加大公积金支持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