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房价逼出新“时尚”:大学生毕业就买房

房天下   2012-06-25 10:23

[摘要] 如今,毕业就买房已经成了流行时尚。不少家长也不管自己经济条件如何,都考虑“帮”孩子一把,早日把房子买了。为的是让孩子免于奔波、安心工作。可是,不少家庭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再加上买房背上的巨额贷款,生活过的更加拮据。

有一种“时尚”叫大学生毕业买房

(大洋网侯金亮)

如今,毕业就买房已经成了流行时尚。不少家长也不管自己经济条件如何,都考虑“帮”孩子一把,早日把房子买了。为的是让孩子免于奔波、安心工作。可是,不少家庭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再加上买房背上的巨额贷款,生活过的更加拮据。

一毕业就买房被称之为“毕买族”,时下,正是毕业季,为刚毕业的孩子买房,成一些父母的“新任务”。“房子买了没?”、“打算啥时候买房?”关于房子的问候,出镜率颇高。毕业就能买房似乎比找份安稳的工作,更能给人带来荣耀和满足感。

可怜天下父母心。真正能够具备为子女购房能力的家庭,凤毛麟角。绝大多数“毕买族”是踩在父母的肩上。辛辛苦苦二十载,历尽艰辛,将孩子拉扯大,好不容易盼到大学毕业,而等来的确是,给孩子买套房。这,注定了他们余生的劳累,孩子真成了压在他们肩上一生的“债”。

不论是一线、二线还是三线城市,房价收入比都处于高位。然,中国的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比发达国家低很多,据报道,北京房贷者的平均年龄为27岁,很多地方“毕买族”涨势迅猛,年龄低于27岁。

华丽的时尚背后,滴着无奈的血。并非是中国人太有钱,“富二代”亦只不过是少数。房价收入比是一个国际通行概念,在中国却屡屡失灵,其原因是中国的家族传统。其他国家的民众买房,基本是以一个家庭为单位,中国则不然,一家上下三代人,另加七大姑八大姨等亲属,到底具体每套房背后,有多少家庭参与,无法统计。

在高房价的现实语境下,买房是一种社会性的时尚,而此种时尚近乎是一种扭曲。毕业生买房看似是一朵美丽的花,但这朵花可能是由众多泪水、汗水甚至血水,浇灌起来的,是一种残酷的时尚,带血的时尚。

尤其是,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愈来愈多地选择买房。用多少年的省吃俭用、辛劳工作、生活拮据和生活风险,换取买一套房时的豪情。此前,《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 “年轻人生活负担沉重,生活水平下降”排在位(67.3%),“社会上的‘房屋焦虑症’加重”排在第二位(58.0%)。

“毕买族”的流行是房屋焦虑症的典型体现,且此种焦虑情绪已弥漫全社会。“房价要上涨”、“买房要趁早”等观点的传播,无疑夯实了人们对房价的上涨预期。不可否认,“毕买族”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理性选择。

虽然,相关部门屡次强调,不会放松调控政策,但“量价齐升”的局面似乎正在酝酿发芽,尤其是央行宣布降息以后。开发商与地方政府,更是蠢蠢欲动,希冀于通过各种微调,消解楼市调控的力度。“红五月”的结束与“紫六月”的来临,楼市昔日繁荣重现。

房价不会大跌,亦不会猛涨,但会慢慢爬升,俨然已成普遍共识。在此情势下,早买好过晚买,早买可能会成为房价上涨受益者,晚买意味着,更难买得起,以致最终跌入买不起借钱也得买的窘境。房价上涨的预期与现实,是压低买房者平均年龄,逼出“毕买族”的关键。

经过仔细权衡和理性判断之后,中国的父母们,咬咬牙、勒紧裤腰带,宁愿承受更大压力,降低生活质量,也要给孩子买房。不过,如此的豪迈,如此的时尚,浸染着太多难以言说的悲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