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石家庄公布监督投诉电话 严查公积金骗套行为

河北青年报  作者:王亚楠   2012-03-24 06:41

[摘要] 对于许多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工薪族来说,常常苦闷于这笔资金可望而难用。因为除了购房之外,基本上不可能动用这笔钱。而由此,也出现了针对公积金非法套骗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政府也加大了监管和惩罚力度。

石家庄公布监督投诉电话 严查公积金骗套行为

对于骗套公积金的行为,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欢迎举报

对于许多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工薪族来说,常常苦闷于这笔资金可望而难用。因为除了购房之外,基本上不可能动用这笔钱。而由此,也出现了针对公积金非法套骗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政府也加大了监管和惩罚力度。

记者昨日从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今年该中心将严查骗取、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对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将进行严厉打击。

■发现骗套行为可举报

“我中心今年的工作重点是防止骗取、套取公积金的行为发生,对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套取住房公积金的,我们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严厉打击。”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说。

近一段时间以来,其他省市相继出现骗、套取公积金的行为。据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该市共查处套取案件5196宗。而在南宁,自2011年1月以来,已对非法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立案51起,查处48起。“目前我中心提取管理总体而言较为规范,但我们还要严防这种行为的发生。”上述人士说。

昨日,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公布了举报电话:0311-85296207,欢迎各界对于非法制造虚假资料骗、套取公积金的行为进行投诉监督。

■骗套公积金或将坐监

据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监察室主任许昌介绍,骗取、套取公积金的行为,会严重冲击公积金管理秩序,造成公积金专项资金的非正常流失,给国家住房公积金制度带来巨大损害,损害全体缴存人的利益。

因此,该中心要对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套取住房公积金的,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严厉打击。

据介绍,根据《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缴存人提供虚假证明或者资料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的,由中心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处1千元以下的罚款;而缴存人提供虚假证明或者资料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处3万元罚款。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积金管理将联网房管

据许昌介绍,下一步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将进一步加大公积金提取的监督、审核力度。一旦发现工作人员与不法分子合伙套取公积金的行为,将严肃处理。

同时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对公积金中心前台人员的培训,提高其识别证件真伪的能力。此外,还将严厉打击非法中介,对于伪造提取材料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向公安机关报案。

另据透露,该中心还将尽快实现与房管部门、银行的系统联网,对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所涉及的资料进行查询、甄别。

骗套公积金主要有三种形式

据许昌介绍,根据目前情况,非法骗取、套取公积金主要有三种形式:

一是单位提供虚假证明骗取公积金;二是职工非法伪造房产证、购房合同、发票、贷款合同等虚假材料骗取、套取使用本人公积金;三是个别中介机构或不法分子通过向职工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提供伪造的单位公章、公文、房产证、购房合同、发票、贷款合同等虚假资料给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