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逾14城市变相松绑楼市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2-02-16 10:29

[摘要] 在中央关于楼市调控政策仍冰冻三尺之下,各地变相松绑楼市的暗流渐有波涛汹涌变相松绑楼市之势。

在中央关于楼市调控政策仍冰冻三尺之下,各地变相松绑楼市的暗流渐有波涛汹涌变相松绑楼市之势。

公开资料显示,在楼市政策从严的基调下,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长春、芜湖、广州从化等超过14个城市对其当地的楼市政策进行适当微调。其中芜湖、佛山、成都等地因为微调幅度过大,政策颁布不久就被“叫停”。

9日,芜湖政府公布被外界解读为新年“救市”计划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涉及购房给予契税100%补助、特定面积及特定人群购房补贴、购房落户等政策。然而仅隔4天时间,这份庞大的刺激购房的政策却被叫停。

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周毕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调控、地方松绑都是他们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所做出的理性选择。中央三令五申是对的,地方变相松绑是对前期调控政策的反弹和否定,他们分别站在不同的立场上,最终还要取决于市场的承受能力和反应。

在2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重申要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尽管中央抑制房价的态度坚决,但在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期,宏观政策与地方利益的博弈正在进一步加深。

只要中央不制止,周毕文预计将会有更多的地方加入到这波微调潮中。因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这是吃饭问题,不是唱高调的问题,目前各地政府钱都很紧张。

这也是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反应。新年伊始,楼市与土地市场持续惨淡,各地政府的土地出让金也随之直线下降。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地方政府的财政是日渐干瘪。

据成都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1月(129个城市,下同)的土地成交量仅为921块,下滑至2010年4月限购实行以来的点,环比下降50%,同比下降52%;土地供应量为1462块,环比下降40%,同比下降27%。

楼市低迷,开发商拿地积极性降低,作为地方财政重要收入来源的土地出让金也大幅缩水。中指研究院的跟踪数据显示,2012年1月,京、沪、广三大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降幅惊人,上海1月土地出让金同比缩水达七成,北京则为去年同期的1/3,广州更是由28亿元降至2.9亿元,缩水幅度达九成。

其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越高,政策微调的可能性越大。在已出台的微调政策中,合肥、南京和常州皆是放宽了公积金贷款额度,武汉、上海两地则是对普通住宅实行了减税优惠政策。更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不仅调整了普通住房的价格标准,更是变相对土地政策进行了松绑,比如,首宗地块取消配建要求,挂牌土地不再公告截止日期等。

但周毕文预计,这些不痛不痒的微调政策应该对市场的影响不大,大多数的人还会选择观望。“经过近两年的调整,楼市调控的效果刚刚显现,刹车只会遭致更强烈的反弹,而且会使车内的人受到震动,的策略是依靠惯性自然滑动。开车如此,中国经济也应如此。”

周毕文表示,今年上半年楼市政策将会延续以前的势态,但下半年预计会有条件、有导向地去放松。比如,北京地区五环和四环内不放松,但为了刺激不同区域不同经济的发展,可能会给予个别地区有条件、适当的放松。

长江证券地产分析师苏雪晶也指出,产业政策微调或许要等到实际数据进一步下滑之后,预计上半年新开工增速低点在3月份,投资增速低点预计在6月份之后,那么产业微调形势要在下半年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