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石家庄市场难言"供大于求"七大因素促房价上涨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4-21 09:48

高会臣:我说一下吧。

我们看到是从09年的下半年一直到10年的上半年(目前这个阶段),的市场有这么几个特征:

,市场活跃。

第二,房地产的产品对GDP的拉升。虽然占比现在看还不是太高,但是它的贡献是比较大的。

第三,的房价大部分城市是稳中有升的,个别城市出现了房源紧张,就是按照供求比例来说是供不应求,房价暴涨,价格的指数曲线呈现了一个“陡向型”线性,这也是我们国家所担心的,一般的价格趋向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就危险了,要么是经济指数爆破,要么就是出现通胀,一般的经济指标注重的是一个曲线的平稳上扬或者是下行,是比较合理的。

针对石家庄来说,原来有过预测,以前在08年石家庄卖不动房子,也就是说市场低迷的时候,我们在座的几位已经做过预测,从09开始,石家庄房市的活跃程度会大幅拉升,意味着房价会被抬高,这也是一个正常的经济运行曲线结果,也是原来所预料到的。现在出现的情况确实是这样的,从春节前到春节后的这段时间,房价涨幅上扬的线型有一点陡,包括我们的政界、媒体、业内,更包括我们的终端消费者有一些心理不安的恐慌因素存在,要想知道我们这个市场的走势就必须把最近这半年多时间上扬的曲线比较陡的这种状态做一个客观的分析,才能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

我大致考虑了一下,出来目前状况的首先说这个现象不是一个坏事,因为国家的价值决定了它的资产财富,一个城市的价值也是用它的资产和财富进行体现的,资产和财富还包括人文,但是毕竟经济指数是一个国力或者是一个省、一个城市的重要的经济指标。出现目前这种状态的原因,要想分析它只能从两个主题去分析:一个是供应量。影响价格的的一个指数,只有是供求关系,供应量今年大于往年,如果说像北京、深圳等城市供应量远远小于需求量的话,现在石家庄的供应量是大于往年的,针对供应这一块,我们可以不展开分析。当然我先纠正一点,政府政界通过媒体向市场发布的1:0.38,大家只有是看看而已,不可作为参考,为什么?有一个问题,我们的供应量是我们可以用技术手段来计算出来的,那么需求量是没有办法计算的,因为这个政策在市场当中的消化程度,有某一个区域产业结构的引入、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在市场消化的过程,因为有地方政府对城市化进程采用的一系列政策在市场消化当中的程度,所以这个需求量是没有办法计算准确的。

那么也有可能是把上一年度的需求量对本年度的需求量作为一个参数,哪怕是加上一个百分之几的参数。目前来看,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程度比较高,而且房价的涨幅是出现了一个上扬趋势,而且上扬的曲线稍微的陡了一点,有的产品是在五六百、有的在一千多的样子(就这么几个月的时间),分析原因我感觉这么几个方面:

一、目前市场当中存在的一些刚性需求的累计的释放。当然08年累计的一部分,09年释放的一部分,但是末端的释放还在存在,这不是估来的,而是经过市场的走访和调查确实是有,出手比较晚,这种累计需求量的释放。

二、政策的刺激力度在加大,城市化进程促使了一些、加大了一些需求。

三、市场的消费预期看好,购买欲在增强,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东西。

四、由于石家庄市政府对省会的经济结构经过两年时间的储备、调研和一些引入,我们的产业引进了很多,产业结构得到了提升和优化,所以说也直接促使了住房包括商业用房的需求量的加大。

五、产品品质的迅速提升对房价的拉升,这个来源于两点:一是外部的一些品牌企业给石家庄带来了一些高品质的产品,当然这是经济流通的过程,这种高品质的产品会经过经济的转化,最后体现在房价上;二是本地的一些企业自身产品品质的提升,主要是市场竞争的含义在哪?就是把产品做优,这么多品牌企业进入石家庄,给石家庄带来很多优质的产品,本地的开发商也正在研究如何提高自己产品的品质?最终这种产品的品质也会体现在终端产品上,终端就是市场对房价的反应,最后所带来的结果是什么?房价在提升,最后石家庄市整体的产品品质在拉升、在提高,是这么一个过程。

六、在“三年大变样”头一年的时候,我们做过这样一个预测,由于城中村改造,使这种城中村改造成本的转移加大了房价数额的增加,现在可以得出这个结论:一级土地整理到进入的二级市场的开发,石家庄有别于其他城市的鲜明的特点,城市里边包含的城中村比较多,由于中国经济在递增,也由于我们的被拆迁户的期望值也在提高,你去计算一下所有的城中村改造,最后整理出来的土地成本是很高的,所以我们在“三年大变样”的年的时候,我记得好像有会长在,我们做这个结论的时候,由于城中村改造促使拆迁成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年的扩大,而且这个成本是非常巨大的,这是第六个方面的原因。

七、是技术配置、资源配置。产品由于政策和规范的一些要求,必须满足现行的强制性规范的条文,促使我们产品的成本在递增。

那么目前来看,石家庄市房价这一段时间出来的这种结果,从客观上讲有这么七个方面的原因,但是也存在着第八方面的原因,就是有的项目并不单单是由于这七个方面的原因造成房价的攀升,而是在追涨,当然这是不能提倡的。

所以结论就是目前出现的这种活跃程度不是一个“阳春不阳春”的问题,而是一个房地产业在省会属于一个正常的经济规律,也不外乎存在一些个别产品出现一个追涨的现象,基本上就是以上这些情况。

张君花:媒体也有自己的眼光,房价很高,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很多人因为房价买不起房,这在也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您是从不同的角度,有的很尖锐,有的也在批评,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批评,对房地产的批评是不断的。
高会臣:对任何批评我想说一个观点,大家可能注意到2010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包括国务院出台的调控政策比我要透,今年中国的房地产最主要的一个课题就是调整供应结构,什么意思?也就是说把你的产品基本上划成三大类,把消费者也要划为三大类。也就是说吃馒头的买馒头,吃窝头的买窝头。 大块是商品房;第二大块是经济适用住房、类似于适用住房的这种半产权行为;第三就是廉租房,这毕竟是一个具备“居者有其屋”的行为,今年在土地的放量上,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的占比比商品房的占比还要高,所以你让应该买窝头的人去买馒头,这显然不是对号入座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