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新地王时代"的石家庄房价猜想

燕赵都市报  作者:高利锋   2010-03-18 07:50

一直期待两会后石家庄房价走势有望明朗的人们,再次迎来了新的疑惑。

就在本周,石家庄楼市同时出现了几个矛盾的现象:供大于求、价涨量跌、“新地王”再现。

我们不仅要问,在这一连串看似矛盾的现象同时出现的背景下,石家庄楼市未来的房价走势又将如何?

■数据 供大于求局面仍在持续

16日,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正式发布了《石家庄市2010年1—2月房地产市场分析简报》。

报告显示,前两月石家庄市区商品房上市面积已达132.13万平方米,截止2月底累计未售面积约353万平方米。这个数字相当于前几年市区每年的平均成交量。

“供大于求,不是一个短期的局面,有可能贯穿 2010年全年。”业内人士赵猛年初根据调查发现,去年累计未售的商品住房、今年新上市商品房项目、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商品房与回迁房,放到一起,石家庄市区楼市今年的总上市量将超600万平方米。“现在看,这个数字有可能还会增加”。

尽管不少人认为,现在的楼市已经成为十足的“政策市”。但事实上,与政策频出相比,供大于求的变化,将对2010年省城楼市的走向产生更大的影响。

“省城楼市去年的成交情况喜人,供给面积也比往年大很多。”省城房地产资深人士、河北大唯兄弟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梓分析指出,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和旧城改造带来的供应放量,已经开始彻底改变省城楼市一直紧绷的供求关系。

本报联合燕赵都市网2月23日-3月1日进行了专题问卷调查,上百人参加了调查。结果显示,52%消费者认为供大于求将成2010年省城楼市主旋律。

■疑惑 楼市“滞涨”“地王”再现

供大于求的局面刚刚让众多购房者看到房价松动的曙光,横空而出的“新地王”再次让他们陷入困惑。

市住房局16日刚刚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省会楼市环比出现价涨量跌即“滞涨”现象:当期市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19.87万平方米,环比降幅为51%,这是自1月份以来成交量连续两月环比下降,1月份环比降幅约54%;而新建商品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销售均价为4341元/平方米,环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涨幅为10.49%。

“尽管上市量、成交量双双下滑,但成交价格却一路走高。”省城房地产资深人士、河北大唯兄弟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梓说,这说明经过去年的楼市红火之后,目前开发商普遍“不差钱”;同时,开发商还非常看好今年的石家庄房地产市场。

正基于此,15日下午举行的石家庄2010年首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挂牌出让活动,不仅延续去年的火暴场面,10宗地块全部成功出让,还再次爆出新地王。14 家角逐,竞价47轮,735万/亩成交——— 006号地块以的价格优势,一举登上河北地王宝座。

“这也是‘三年大变样’带来的市场信心。”我省知名房地产专家贾卧龙说,石家庄这两年旧城、旧村改造和基础设施的大手笔推进,让众多开发商和投资者看好这里的楼市预期。“但值得提醒的是,开发商还应该在提高住宅品质、打造品牌项目和产品上下工夫。”

■预测 “新地王时代”的房价走向

供大于求、楼市“滞涨”、“新地王”再现,一连串看似矛盾的现象同时出现,石家庄楼市未来的房价走势又将如何?

“住宅价格将保持平稳,不会大涨。”省城资深房地产业内人士赵殊童认为,尽管房价走向完全取决于供需两方面情况,但恒大、万达等高端项目上市,竞争加剧将导致今年省城楼市出现产品细分。

“国家的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出台,石家庄的中、低档住宅项目将从现阶段部分投资产品恢复到基本完全自用产品。”赵殊童说,投资吸引力明显下降,将让省城中低档住宅价格保持平稳。“而且,加上大量的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大批量上市,石家庄的中低档住宅价格基本不会出现较大上涨空间,甚至在特别时间段内因为开发商自身资金状况会出现部分项目价格下行。”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万达、恒大这类开发商无论在资金、材料采购等方面与我们本土开发商存在较为明显的优势。随着他们所运作的项目上市。与之同质化的产品存在较大竞争压力,现行市场会细分。

“第二套住宅首付四成、利率上调等银行信贷政策的收紧,直接导致住宅类产品投资杠杆效能的降低。结合目前石家庄写字楼、商业市场价格普遍不高实际情况,此类产品价格会有所上涨。”赵殊童分析,与此同时,省城那些资源、产品特质、地段、品牌、档次具有稀缺性的高档住宅,由于规划所限,未来供应量稀少,将会出现大幅上涨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