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石市查处10起二手房逃漏个税案 详解税费优惠

房天下博客  2010-01-12 08:04

自去年8月份以来,石家庄市地税二分局房产市场工作人员查处了10起二手房交易产生个人所得税虚假申报情况。据介绍,这10起案件起因均为交易房屋“非惟一一套住房”但未缴纳个税的情况,为此,地税部门对“惟一一套住房”如何界定进行了详解。

据了解,在二手房交易时,如果不符合“取得产权超过五年,且家庭自用的为惟一一套住房”的条件时,购房者需向地税缴纳个人所得税。

缴纳税额为房屋转让收入乘以 1%的税率。如果能够提供成本收入票据,据自愿原则,也可用转让收入减去成本与合理费用,再乘以20%的金额。地税部门介绍说,“惟一一套住房”是指以家庭为单位,自行居住的惟一一套住房。从目前查处的10起案情看,均是购房者在填表时标注家中只有惟一一套住房,而事实住房数量并非如此的情况。

据悉,造成逃漏税款的原因,有的纳税人对家庭惟一住房概念不清楚,造成了非故意虚假申报。此外,还有在个税申报环节,个别中介机构和纳税人利用税务部门掌握信息不全面,进行了虚假申报,以此达到少缴或不缴个税的目的。

石市地税部门提醒市民应该合理纳税。“如果对虚假申报的纳税人,经过调查漏征或逃税情况属实,则要补缴少申报的税款,并加收滞纳金。”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罚款金额将处不缴或少缴税款的50%以上至5倍以下。据悉,目前地税部门已补交税款23002元,罚款20227元,有效地遏制了虚假申报情况的发生,堵塞了征管漏洞。“目前,税务部门已与房管局进行了联网、联合办公,加强了信息沟通,从源头上堵塞了虚假申报的漏洞。”石家庄市地税二分局人士表示,目前是可以根据相关人的身份证号码查到是否是惟一住房,“如果以前交易的时候是惟一住房,再买了一套住房时,也能根据历史数据查询到。

(来源:房天下博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